石磬文化

IMG_2110

S Lao 《拔骨劑》(詩集)

IMG_2110拔骨劑/作者:S Lao

作者簡介

極簡旅居生活,詩人及音樂製作人。文字作品散見於〈澳門新詩選〉、〈澳門年度文學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及報刊雜誌等。

 

詩集簡介

作為十年跨度的創作結集,文字素來以性烈而質異見稱的S,《拔骨劑》無論在題材或風格都難以作整體歸類,進入詩集中的不同篇章,節節異骨突現。以首兩章〈非主流幻覺〉、〈夢遺肢解暴風雪〉中的幻象崩析、慧黠又玩味極重的文字作開幕,拉出城中來不及凝視便濺血腦內的殘響;〈趨於稀薄〉I及II系列中,死亡的裙襬在生活中若隱若現,〈擺動如悲傷咏唱〉I及II系列先以直線暴力的壓抑,描繪了一個個單向對性娃娃的畸戀而引發的兇殘與孤寂,再轉入人性、父權、社會甚至同性之間的失控性衝動與絕望,羞吟開始愈變態露骨,沒想到接下來的系列卻給你來個翻轉。
〈弗屆〉系列細入地域人文、基層狀況,以全視的時空宏觀與全然掏出的赤誠,袱以暖色澤緊擁人心的柔軟。不過,當你沉醉在神的指尖無遠弗屆時,筆鋒又來個轉彎,全然不介意用屎尿髒話來挖諷,〈公廁心〉系列唾駡新網絡社交時代又不忘給自己一巴掌,而作為詩集壓軸的〈與我的肌膚無關〉系列,個體在無法與之相融的環境中失去了存在的觸感,在一個沒有與土地連接,苟且在一齊只是為了各自「撈嘢」的城中,無法停止消費與比較,無法開口宣稱為「同居」,也無法承認獨自為「優雅」。
綜觀整本,嶙嶙之中,到底生成了一條怎樣的骨? 拔的意義是甚麼?無論如何,還請先自行服一帖,潛進去摸摸自己的那一條S 。文字之餘,書中更附有QR code 可聆聽詩人將自己的一首詩歌編曲。

目錄

1. 非主流幻覺
釣迷宮
魔鬼山吸煙少女
第三人稱

守城
雜不了種
2. 夢遺肢解暴風雪
冬遊記
瑪莉綠水
糖果鎮不良悲劇
跳燈舞
劈理論
徒四壁想報警
靜態畫
白群集
3. 趨於稀薄I
遊離
將就
異味
明天
循環
第七天
4. 趨於稀薄II
常謝
下午摸摸牆
拉拉琴

連體
閃電與向日葵之夢

覆沒
懷抱
5. 擺動如悲傷詠唱
相逢有路
窗窗事發

奇癢
遺址
擺動如悲傷詠唱
靦腆
6. 擺動如悲傷詠唱II
墮落開始
碎花傘
窒息纏眠
遺夢亡荒
君臣父子
餘香
癮也綺麗
7. 弗屆
一天
也敬死亡
團圓
訊號
隱形飯桌
複眼
和平
涅槃車間
之間
8. 公廁心
被忘錄
無字之書
拾荒者
公廁心
黏黏(幻覺如此短暫)
某個年代
靜止的悲劇
刺蝟的不雅
非賣品最後一口價
七十歲流浪漢之歌
浦里亞廡行傳
9. 與我的肌膚無關

昨日剛來的孩子
黑暗部分
短聚
溫床
只想停止消費
快樂
亡雛
探囚
放逐

出版資料

作者:S Lao
出版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114頁
出版日期:2017年1月
ISBN:978-99965-57-12-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