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磬文化

1

米米《尖削與圓渾之間》(詩集)

1

尖削與圓渾之間/作者:米米

作者簡介

原名胡惠文。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作品散見於臺灣、內地及香港各大文學網站及詩刊。作品深受香港年輕一輩讀者及文學網站讀者喜愛。曾獲香港工人文學獎詩組獎項,著有電子版詩集《米米的釘子林》。《尖削與圓渾之間》是他首本實體結集。

在諸多香港的詩人當中,米米可說是較難歸類的一位。他的語言風格,常令人誤會詩人來自他方。不樂於去討好、也不容易被討好的他一直執著於文字、漠視界線,默默以作品展示另一邊的鏡象世界。

詩集簡介

《尖削與圓渾之間》是米米首本實體結集。作者把作品分成三個篇目,分別為 : 「釘子篇」、「雲雨篇」以及「長亭篇」。這三個部份的詩作在題材和風格上都有一定分別,作者解釋「我整個詩創作的生涯都處於一個相當分裂的狀態」,實則呈現出一種詩人因無法掙脫現代資本主導下的倫理生活而落於一種分裂的狀態。作者說:「如果你讀到了三個人,也不必太驚訝,因為我已經如實地告訴你們了。」

米米詩集,不僅氣息濃厚馥鬱,經常寫到他豐富經歷裡的城、街、人與事。同時它也是某一類獨特氣息的詩歌代表案例—它的肉味很重。一方面來自於米米筆下的煙火人間、爭鬥情事,另一方面來自米米個人的傷痛處。在米米的視角裡,一部詩集也就是「在壓力下個人生存的分裂影像集」,自我分裂影像,以及透過這視角看見萬花筒世界,它也是分裂的,各種異象紛呈而來。

目錄

自序

釘子篇

為了讓你記起一個不知名的島嶼
只不過是一年中的一段日子
集體遊戲
流放青春
斜紋
週末風
青春被砍頭
逃走路線
抵達
退席
雨季
飛鴿
無題 致Travis
致奇斯洛夫斯基
遊街
南美,南美
給貓
給你一條毛
一些碎片
給Lou Reed

雲雨篇

她和他的釘子
我總是走得太慢
你總是誤解海
三人行
Elena , how do you define love
夜襲空港
記得我這樣說過愛情
夏日的單行道
南北戀
杯子
失明
還不夠理解你的愛
模擬愛情 贈友人阿鏡
花和樹的秘密
紙鎮
車廂漫遊
無題

長亭篇

今夕是何夕
春風散
湖水先生十首
解構行動
此岸風光六首
木紋
本源
病院散記
公園
彷彿
爬山記 贈傅生
速度
江楓
無題 贈阿鏡
蠻荒時代 贈十三
回家
人心
動畫
念春去
讀報
讀後 /心雪

出版資料

作者:米米
出版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124頁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
ISBN:978-988-14252-1-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