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磬文化

7

曾瑞明《上有天堂的地方》(詩集)

7

上有天堂的地方/作者:曾瑞明

作者簡介

生於香港,居於香港。2011年取得香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文化版記者,現職通識教師及香港中文大學兼任講師。學術興趣主要為倫理學、政治哲學,著作《參與對等與全球正義》。文學作品見於《秋螢》、《詩潮》、《作家》、《文學世紀》、《香港文學》、《聲韻》、《城市文藝》、《詩網絡》、《小說風》、《字花》及六人合集《走著瞧》等。

詩集簡介

本詩集收錄了曾瑞明由1999年至2013年的詩作共三十多首。詩作風格沉靜内斂,以旁觀的角度,燭照現實人生,語調舒徐之餘,卻不失批判的力度。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也這樣形容曾瑞明的詩作︰「冷靜如果只是性格,那和詩未必相關,可是曾瑞明也致力於琢磨冷靜、低調的表達方式,這就可以視作文學風格的追尋了。」、「〈晚餐〉怪異的內容出之以固當如此的平常語氣,這是形式鍛造的巧心。」、「曾瑞明節制語言,幾乎完全排斥已成為一般詩人慣技的超常詞語搭配,在三十首詩裡,只有〈人色〉的題目極度壓縮地自鑄新詞,可是這首詩的內文仍舊以散文句式來表達。」
詩集《上有天堂的地方》,諧擬「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一語。詩人不在天堂,也不在地獄寫作,既仰望祟高,亦不捨眾生。不在天堂也不在地獄,也暗合香港的當下境況。

目錄

為理所當然而寫的──曾瑞明詩集《上有天堂的地方》序 樊善標
自序
那年我們儲下的一瓶陽光
666
迎新營啊迎新營啊的第一百種相同聲音
都是一種可能的工作
走到沒有陽光的天台上
洗髮的水滴
挪威的木
夏季的夫婦
晚餐
平靜
祖母
一天
人色——記Mark Rothko畫展
政治課
讀策蘭後
遊丹霞山
彌敦道
生果金
夜行人
朋友
國慶日,我們不吃東西
歸田園居——記居錦上路
聖人
哀歌
關於上帝的故事
寫作的時間

開飯
女兒的名字
反叛

出版資料

作者:曾瑞明
出版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108頁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
ISBN:978-988-12630-5-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