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磬文化

尋找最舒適的坐姿

葉英傑《尋找最舒適的坐姿》(詩集)

尋找最舒適的坐姿

尋找最舒適的坐姿/作者:葉英傑

作者簡介

葉英傑,香港出生,曾獲第19、20、21、22及24屆青年文學獎、第17屆理工文藝創作比賽、2002年詩網絡詩獎、2000年及2010年中文文學創作獎。

詩集簡介

時間緩速前進,葉英傑一改遊走至獨坐。用「靜觀的視覺」,克制的情感,白描的手法,不厭其煩地「層現」事物的細節,世界的本質。 那該是他於此時此地認為最舒服適宜的姿態,或寫詩,或處世……
本詩集除了收錄34篇詩作外,更以照片為物證記錄當時的真實,與詩作對照。全書共分四卷,分別為「家」,「家外I」,「家外II」與「尋找家」,處理過去或現在,從家至香港本地以及海外各地,然後又回歸到家的主題。尋尋覓覓,詩人開始靜坐,尋找安身之所,尋找「最舒適的坐姿」。

名家推介

如今葉英傑的詩,文字早已變得平易近人,而且少用意象,多用賦體,至於詩的旨趣,人的情味,則往往藏於類近白描的字裡行間。
——鍾國強

他最好的詩往往能在平淡裡見出不平淡,甚或將平淡改寫成雋永的同義詞,當中大概沒什麼秘密,唯一的秘密,在我看來,就是沉著,就是耐煩。
——葉輝

目錄

椅子的時間,時間的美學——讀葉英傑《尋找最舒適的坐姿》 鍾國強
想找到最最舒適的坐姿——《尋找最舒適的坐姿》自序 葉英傑/銅鑰

卷一。家

小雞
盆栽
晾衣
父親
外婆
表姐廣州的舊居
三舅
家族紀歷

卷二。家外I

推拿
晚上走過綠蔭道回家

和宜合道
隔鄰的貓
跑馬
大埔吉之島的最後時光
沙灘

卷三。家外II

酒店房間
北京
安平古堡
缺憾
二○○七年.五月.仙台
京都清水寺
在神戶遇上兩場婚禮
夜遊珠江

卷四。尋找家

聚會(二○一○)
單身者晚宴
白天鵝,黑天鵝
婚姻進行曲
  釀
  拍
  執
  結
  始

附錄一:時間——看達利畫作Persistence of Memory有感 葉英傑
附錄二:尋找最舒適的坐姿 葉輝

出版資料

作者:葉英傑
出版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164頁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
ISBN:978-988-12630-6-3

發表迴響